阿达帕林

關於民族音樂

不知道為何Lofter的分享音樂功能下架了,我只好放上外鏈,但又聽說該軟件對外鏈的限制很嚴格,唉,當代互聯網丟失了最重要也是最為初心的共享性質。


不知道是哪天,我在bilibili上看到了劉婷婷富有魅力的自由體操表演,一下子就理解為何體操也是gay粉雲集的領域(可惜劉婷婷已經退役,她的體操姿態目前在其他國家隊選手身上再也找不出第二個)。在之後的一段時間裏,我通過看視頻和貼吧逐漸學習了一些圈內的基本知識和一些競技體操規則。當然,這與我本次想分享的這首音樂無關。

最近體操全國錦標賽剛剛結束,在女子自由操決賽里,幾名奪冠大熱選手紛紛失誤,向露露作為預賽第四名,憑藉著高完成分拿到了這個冠軍。我好奇地點開她的比賽視頻,沒想到背景音樂竟然是仙劍奇緣,我不知怎麼的,一聽到便激動地想流淚。我想到的是,如果在國際賽場上,有一位選手可以用這樣的民族音樂完成一套漂亮的體操,是多麼令人激動的一件事。同時,這也是一種對台灣的敬意,我們大陸的孩子,用你們音樂人所創作的漢民族音樂,向世界展示中國人的風采。

  

其實我一向是討厭民族主義這一套敘事的,幼時地球村的教育一直影響著我,就算這十年國際形勢劇變,我也不會跟那群牆頭草一般為民族主義搖旗吶喊。但不得不說,我的心裏對於民族文化有一種樸素的熱愛,我對於五聲音階和中國風音樂的喜愛超於常人,也很希望中國故事和中國藝術也能得到國際舞台的承認。

  

00年前後的中國風音樂,和同時期的中國風遊戲配樂,是我記憶裏最美好的部分之一,當我聽到仙劍奇緣,我是真誠地許願,這樣的文化潮流能夠再一次地出現在當代中國,就算是在台灣也行。

  

  【【仙剑奇缘-向露露】2022体操全锦赛自由操决赛5.1+8.166获得冠军 付出努力的人 终将获得回报-哔哩哔哩】 https://b23.tv/QBeBKGc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