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达帕林

2022.7.14 一處四年前的記憶

18年4月,我回到杭州,為了辦理各種畢業事務。那天晚上宿舍裏大夥還在一起打遊戲,你從北京打電話過來跟我聊天,我就暫時停下,到陽臺去跟你視頻。在視頻途中,我不知道為何突然感傷,面對視頻鏡頭哭了出來,那是我第一次流露關於畢業的情緒。

我說,我知道我要離開,但和這一年數次往返杭州與北京不同,下一次離開就再也不能回來了。

你說,你以後還是可以回來旅遊看看呀。

我崩潰了,說,我不知道要以一個什麼樣的身份回來,我覺得自己已經失去在杭州呆下去的身份了,我不能接受自己以一個遊客的身份再來此地。

你沉默了,我可以理解你的沉默,因為這些事本來就難以完全共情。從理智上來說,這是必須發生的事,我以後回來杭州也是完全沒有阻礙的事。但在那一瞬間,我的情感不能接受這一變化的發生。

我離開杭州,就跟樹木被連根拔起一般,是會帶出泥土的。我的泥土,就是此時此刻此景此地,是周遭的空氣,是我的關係網絡,是我過去四年所感受到的一切。若是再次回來,就像是把這些泥土清理乾淨了再插到這裏,我再也不會有此時此刻的那種感覺了。

畢業後,我確實數次來訪杭州,也似乎放下了心結,杭州正式成為我過往中的一筆,我不再對它有別樣的感情。

只是如今再想起這個夜晚,還是有心酸的情感。我自詡四海為家,對離開一處地點往往沒有太多牽掛,但我並不是石頭,並不是鋼鐵,我的心,會因每一次離別而顫動。

评论